close

完賽成績  

先說一下,這是我報名的第二場100km超馬,上一場是201311月底的冬山河超馬,不過因為賽前訓練及身體狀況沒有調整好而負傷上場,原本的小傷痛在35km後放大了,讓我在40km(跑完220km)決定棄賽,於是本想挑戰的人生首次100km宣告失敗~~~

 

 

在冬山河100k殘念後學到一件事(其實本來就知道,只是沒放在心上),就是要“尊敬比賽”,先前因為連週馬經驗而疏於練習,再來生活步調改變後也沒有找到好的訓練方式而選擇不練直接上了(全馬),再來就是抱著反正可以完賽就好,而都不作什麼準備,導致狀況愈出愈多,最終落到報名卻無力完賽的下場

 

雖然生活中有許多值得讓我快樂的事(好像每天都在玩小孩XD ),但想到100k失利,就難免覺得少了些什麼,也因為希望以陪伴家人為優先,跟老婆協調儘量少報外縣市的比賽,以選擇鄰近交通方便的比賽參加為優先,這也就不太有機會再報這種長距離的比賽了

 

沒想到突然看到近在台北市的比賽居然今年新增100km組,這下子心又癢了…….

眼看比賽還有3個月左右的時間,剛好上一次全休復健結束,在徵詢過老婆的意見後得到了答案:這段時間可以支持我練跑,但報了比賽就要自己好好準備,不然的話乾脆別浪費錢~~

很中肯的一句話,也要先感謝老婆讓我這個平凡人有機會跟其他高手(前輩)一樣有機會完成1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但還是個平凡人 XD)

先就結果來說: 我還是準備的不夠 !!

不過這是我目前儘最大努力可以作到的準備了 : 7~9月最高單月跑量200km (9月份剛好勉強到200整),最高單次訓練哩程30km (除了7月的星光馬跟8月的都蘭馬不算之外),最常安排的課表是21km LSD
(下班跑回家),以這種訓內容來準備百公里的賽事似乎有點不知死活......

2014-07 2014-08 2014-09  

說真的,有想過請教有經驗的跑友準備100k賽事的建議訓練量,但因要堅持不能因為比賽影嚮家庭生活的原則(訓練內容要能配合家人的生活作息),想想我自己的課表只有我訂的出來了,再排了排,每個月的月跑量看來只能200k為上限了(多了排不進去),就儘力而為吧!如果還是失敗,就表示我目前的人生階段不適合挑戰100km

本次參賽目標: 高標12小時完賽(依訓練狀況,參考狀況好的時候),低標但求時限內完賽,於是打算前50km花5個半小時,後面就有比較多緩衝,結果最後差點就被關門呀..呀..呀..呀~~

賽前準備:

自制的提醒手環  

賽前準備除了平常練跑也有的東西,穿在身上的之外,就是補給了,因為可能要12~13小時,不能讓老婆帶女兒去那耗一整天,所以一切都以可以自己來為原則
提神部份:咖啡,蠻牛
熱量:GU Gel,保礦力
鹹的:鹹粥,滷味,牛肉湯(無肉)
其它:飛跑牛B錠(參賽贈品),運動達人BCAA+膠囊(臨時決定跑去買一盒)

再來就儘量利用大會補給了~~
當初比較擔心的其實是喝的部份,因為訓練時發現目前狀況與配速下,一定要補充運動飲料,而大會公告的飲料是"北醫配方",我還真的不知那是什麼.....
不過上次在超馬嘉年華喝的真的是不太舒服,喝的有問題就真的別跑了,鐵定掛點的~_~"

不過好家在現場喝了以後是ok的,加一點水就很好入口了,也因為主要補給都是甜的(熱量),所以那一個保溫杯的牛肉湯在中後段就更重要了(完全可以解Gel的甜膩感~~

不過到頭來才發現自己準備的補給不夠,後半段不夠吃(但跑步裝備+這些補給,衣保袋已經爆了), 下次補給的計算要更仔細(多花錢)才更能具備挑戰新哩程碑的條件

比賽過程:
將近13小時,就濃縮一下吧~~

剛起跑還很輕快 -拍攝by 張忍堂 前半斷已經下過不止一次大雨了 -拍攝by 張忍堂 前面還能認真的看圈數及感績的看版 -拍攝by 海哥 剛過1小時 -拍攝by Elaine Chan 剛過1小時 -拍攝by 水蛙哥  

開賽後先依習慣的配速(5:30~5:40/km ),賽道是400公尺田徑場的第6道(439m),所以1圈控制在2:20~2:30內,每5km喝運動飲料,每10km吃一些固體食物,前30km就如同練跑時一樣,本來認為可以這樣撐到50km,但接著來的就是殘酷的考驗,頭開始痛了(因為最近都睡眠不足),還好剛好有帶止痛藥 (咦 ! @@" ),吞了一顆藥後10分鐘就好點了,40km時第二狀況出現了,因為對甜的很膩了,改吃鹹的,結果吃了滷味之後一跑就開始猛打嗝(還差點吐出來 XD),放慢速度還是沒用,只好用走的......
這時40km用了快4小時,但是居然因為這樣開始走路了>_<"

完成40km  
大概浪費了10分鐘,還守的住50km5個半小時的目標,但考驗沒那麼快結束,肚子開始痛了 >"< 這也讓我愈跑愈慢,結果50km(114圈)在5小時37分才跑完...(破功)
二話不說就跑去拉肚子,結果很舒服的上完廁所出來再跑2圈,@@" 蝦毀!! 居然6小時了........

完成50km  

再來就是吃東西-打嗝-走路-又頭痛(60km )-又肚子痛......

不過,沒時間了,眼看著4小時剩67圈,跑到3小時剩51圈,目前的狀況1小時只能跑17圈,那最後3小時都不能變慢才能完賽,可是我已經累了(跑速都超過7"00'/km),速度真的提不上來,腸胃也鬧脾氣無法好好補給(沒能源),憑這些條件我真的是兇多吉少了,這時我想棄賽,真的 !!

打給老婆,想叫她跟女兒別來了,我也打算提前收工回家,結果老婆說已經在路上了,我說我現在很危險,已經在關門邊緣,而且身體狀況也不好,結果老婆說:那就儘力再試看看吧....那就儘力再試看看吧......那就儘力再試看看吧....(老婆只有說一次,但是衝擊太大所以要打3次),心中其實想聽到的是:如果不行就別勉強吧,有儘力就好了~之類的話

我其實想告訴老婆:妳是我心中的天使,讓那個叫我放棄的惡魔消失了~~

好吧!就再拚拚看好了~~

接下來只好咬著牙提速繼續追趕(只要一放鬆速度就掉下去),剩2個小時追到35圈,還落後一圈,不過老婆跟女兒已經到了,這下還有1個多小時,我不知撐不撐的完(因為我已經從7'30"/km加速到6'00"~6'30"/km超過1小時了,還有力氣嗎?)

這時距離開賽已經快要12小時了,不論是場邊幫我加油的漸凍人協會的朋友,還是也辛苦服務一整天,但現在也還在幫我加油的志工朋友,我都很感謝!! 老婆也在場邊不斷的跟我說加油,連2歲的女兒也一看我經過就大喊:爸爸加油! ~~

我很想開心的微笑向大家說謝謝,但是....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真的笑不出來,我得很用力的跑才能維持住速度,所以我只能用咬牙切齒的表情回應你們的加油打氣~~~

終於,我的圈數變成紅色的了(倒數10圈),時間也剩下半小時了,並沒有因為快結束而感到輕快,因為我居然真的跑到最後一刻,終於的終於....

我可以拿國旗了,最後的一圈,我沒有什麼好展示的(因為現場參賽者跟群眾都走光了),還有我在最後一圈超了黃醫師的車(不好意思! 我真的是只想趕快結束),這100公里的最後300公尺,我居然跑出4分速,因為我終於完成了,這12小時又54分沒有白費,我通過終點時突然下起大雨.....這樣我就不用偷偷流淚了,由老天爺代勞吧~~ 終點的衝線也沒有紀念的照片 (因為攝影師也全都走光了 XDD)

終於完成了  Gramin測得整場的速度分佈狀況  

我終於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次100公里超馬(在跑了44馬之後),老婆也終於鬆了一口氣,不用再配合我漫長的課表而一直打亂節奏了

後記:

跑完後第二天剛好就要搬家,全身痠痛加腿不能彎還是得搬.....
 
在我還沒有辦法吃的下真正的100km課表之前,我確定我不會再報100km等級的賽事了

另外為何我剛好有帶止痛藥呢? 因為賽前一週犯頭痛也不止一次,原因是睡眠不足,那又為何會睡眠不足呢? 我想,這要去問我的寶貝女兒了。 @@"

關於訓練與技術性的東西,如果你看到這裏還沒受不了,那我就來提一下吧~~

沒跑過100km如何準備呢? 我原本的評估是:如果月跑量可以到350km(最少也要有300),再搭配至少2次的70km LSD訓練,應該可以確定安全完賽而且還有餘力

但很明顯的我無法辦到,因為這表示我有2週以上的週末,得一整天都把妻小拋下獨自出門練跑~~ 於是我選擇用相同的時間(約3小時)但提高強度,目標是30km可以用5"00~5"15'/km完成,不過耐何身體不給力,最好也只能5"20'/km(不含休息&補給)完成30km,所以才會連低標都那麼勉強

另外因為以前練跑除了Yasso會在操場跑道之外,從來不在操場繞圈的,為了避免在後半段因為繞圈很煩而精神崩潰,所以把假日的訓練全都排在操場裏面(也因為這樣犁田=.=" ),這部份的成效很好,當天在跑田徑場時完全沒有一絲因為繞圈而產生的不適感
 
另外補給的部份,參考的是北大12小時的經驗,就是固定時間吃吃喝喝,甜食(熱量)占大部份,固定的電解質(運動飲料)補給,再搭配適口性好的東西(鹹、重口味的食物),以免後面吃不下甜的了(缺醣就沒體力了),沒料到腸胃不配合,所以中間補給也造成困擾,還有量沒抓好,最後不太夠也是個問題~~
 
最後還是要說一句:循續訓練才是進步的王道,我知道我不強,但是我只要掌握住自己的狀況,我會再進步的!!!
 
感謝老婆這段時間配合我下班跑回家自己接女兒回家,放假早上出門練跑要自己應付女兒起床
 
還有,女兒,爸爸接下來假日會儘量陪妳,帶妳一起去跑步(不過10/18的真武山我又要偷溜出門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0公里 100km 超級馬拉松
    全站熱搜

    Re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