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回去了?全馬成績退步回去了,哈哈哈~~~

成績證明.jpg

2016是最近的巔峰,也是唯一有在吃課表的階段,看一下201520162017的不同吧!

 

2015.3.22 萬金石馬拉松 4:00:17 (PB)

2014.12~2015.2累積跑量 231km,賽前3個月平均 77km/每月 (2014.10完賽初次100km)

6個月跑量平均 121 km/

 

2016.3.20 萬金石馬拉松 3:26:51 (目前個人PB)

2015.12~2016.2 累積跑量 691km,賽前3個月平均 221km/每月 (2015.12 PB 3:36:12)

6個月跑量平均 211.5 km/

 

2017.3.19 台北國道馬拉松 3:58:40

2016.12~2017.02 累積跑量 194km,賽前3個月平均 64km/每月 (2016.8~2016.11平均58km/)

6個月跑量平均 70.3 km/

月跑量-全馬成績.jpg

 

很簡單,就是愈跑愈少了,不是只有比賽報的少,平日練跑也少,沒有跟Dora小時候的數據比較(因為那時也不在乎成績,只想多跑幾場而已),不過二寶還小的階段就是睡不飽,平日作息中也只有清早可以跑步而不會影嚮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睡眠品質不好就全玩完了~~~

 

練的愈少,跑的愈快,這不適用在月跑量無法破百而且連續半年以上的人身上吧……. XDDD

 

然後這樣子還要Sub 4 HR??  有可能啊!就是吃老本,把去年練的都給他吐出來了,雖然身體的狀況自己知道,但還是抱著希望,如果小的可以快點睡好,那我們的作息就可以規律,這樣子練跑就沒有問題了

 

抱著這個期許(夢想?)之下,本來想抽抽看2017的萬金石,無耐籤運不佳,但又想有得跑就去跑跑看吧~~  就去報名了跟萬金石同一天的台北國道馬拉松精英全馬組” (都沒人報,不會額滿 XD)4小時關門對去年的我來說是不難,但是世事難料呀~~~

 

一晚哭一次?一晚哭兩次?一晚哭三次?? 都有發生過,雖然不常哭三次,但晚上起來個2次應該算平常吧! 這樣子的睡眠品質再加上總共只睡6~7個小時,早上狀況完全不行,有時鬧鐘響了頭還在暈咧 @@”

 

話說不是我一個人睡不好,所以我也沒什麼特權可以為了想練跑而要怎樣睡,畢竟這是一個人生的歷程,而且我們也沒有要生第3個了,就這2年了吧…….. 之後再重練就好了,對吧!

 

除了晚上睡不好跟二寶很黏人之外,其實其它有關小孩的事情,幾乎都沒什麼好抱怨的,說真的,看到這麼可愛的小臉,跑到被關門也是值得的,對吧! ()

 

我唯一能作的,就是儘量利用可以跑的時間,訓練內容其實不外乎2種,第一種是輕鬆跑 (E Pace or E 心率),另一種就是如果在練習中斷的時間不長時 (一週有練2次的機會),就加一次 T Pace來讓身體維持一下跑姿跟用強度剌激肌肉,當然如果完全沒得跑,那也只能看哪個假日不會起的太晚,跑個1小時以上的Long Run,什麼! 1小時以上? 對,那麼久才跑一次,能跑2小時就偷笑了,而且跑到2小時也快不行了………….

 

為了防止被關門,所以中間還緊急插進一個比賽,就是Skechers Run22.5km超半馬,這也是一個賽前測驗,讓我知道目前的身體狀況,在如此低迷的訓練量 (這好像連晨運的量都不到吧….)下,能維持的速度是多少

 

最後這個超半馬22.5km跑了1Hr 52min作收,也就是說如果可以維持這個速度到半馬,後半還有10分鐘以上的時間緩衝,說實在的,完全無法讓我安心呀……… XDDD

 

最後的掙扎就是只能在假日找一天去跑個長跑,然後盡量把強度拉到目前身體狀況的M PaceE Pace之間,因為實在是來不及了,而且也沒辦法再作高強度或是長時間的訓練,因為身體吃不消 orz,如果這樣子還救不回來,那就被關門吧~~~

 

賽前超補(整個月都在亂吃)跟其它的什麼減量(一週只跑一次夠少了吧)、多休息(都沒跑了還要怎麼休息)都作的很徹底 XDDD

 

其實想到這樣會跑的非常痛苦,就不太想要4點起床出門作這件事,而且有可能痛苦之後還被關門………那就更不想去了!  只是報名費繳都繳了,之後也不想報比賽了(在回復正常訓練之前),這好像就是最後一場了,硬著頭皮上吧!

 

前一晚老婆擔心我沒練又睡飽還要跑Sub 4,身體會出狀況,所以全家配合我早早進房準備就寢,結果居然從快10點直接睡到鬧鐘響(4),這是不知多久以來可以半夜不用被吵醒的難得狀況了,只能感謝我們家比比的支持 T_T

 

但姊姊Dora也不落人後,睡前問她:爸爸明天的比賽很困難,會跑的很辛苦,妳要對爸爸說些加油鼓勵的話嗎?  她想了3秒鐘之後說:爸爸加油!爸爸鼓勵 () 爸爸愛我 () 爸爸壞壞 (@@”) 爸爸棒棒棒!

 

這是我目前聽過最莫明奇妙的加油內容了,哈哈哈哈~~~ 居然趁著幫我加油還要偷罵我,這是哪招?

 

 

因為不是什麼比賽內容跟訓練方式分享,過程就簡短一點吧…….

照片取自 尋寶網 - Sean 拍攝

尋寶網-Sean-02.jpg

尋寶網-Sean-01.jpg

目標是不被關門,所以配速不得低於5’40”/km,如果前半段用M 心率跑還能存一點時間起來,那就盡量跑,只要前半心率不到T強度就好,後半肌耐力衰退降速是必然的,但在完全不行或身體出狀況之前儘量堅持下去直到終點

 

開始前段用接近5分速前進,因為小下坡所以不強迫自己降速,但風著實還真的不小,跑完前半程約1小時50分,也就是說我還有多留下10分鐘給後半用,於是乎就很果決的去上了個廁所,雖然只花了1分鐘,不過對於有關門危機的人來說還真是個大膽的決定呀!

 

再來就是乏善可陳的第二圈,很明顯的感受到去程都是迎風 (逆風),而回程感覺不到有風,也就是風速大概就跟我的跑速相等,也還好已經跑過一次台北國道馬,知道這個平緩的跑道其實也是有小坡上上下下的,反正就是維持住狀況,不要抽筋,不要停下用走的,這樣就有機會在關門前完成了

 

來到最後的10公里,20~32公里也降速回神兼休息一下,這時是該提速趕路的時候了,稍微加速過1km就會降回5’40”,平路跟下坡也跑不進5分半,這下危險了,就在心中不斷計算時間,6分速跑完還剩6分鐘、6分速跑完還剩4分鐘、6分速跑完還剩2分鐘……….

 

快要挫賽了,哈哈哈~~~~

 

只好告訴自己,都痛苦的跑了30幾公里了,不能就這樣被關門呀~~~

 

忘了疲勞,忘了痠痛,身體沒有感覺……… 就這樣一路催眠自己直到終點,看到了栱門的時候,我居然又加速超越了前方的一位DWD的跑友,希望他不會介意,我只是突然腎上腺素爆發,無法控制的衝出去,我怕我一慢下來就站在終點前了 orz

 

跑完實在是太累了,身體使用到極限,手腳隨時一個大動作都會抽筋,心跳不高但是精神是很抗奮的,我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一個月跑不到3次步,月跑量不到40km,體重又胖了5公斤,我居然還有辦法全馬Sub 4,我真的是瘋了………

Gamin-report-1.jpg

Gamin-report-2.jpg

真的真的真的不想報名比賽了,在我可以恢復正常訓練之前,看別人跑就好了,最近先把身體養好再說 (不是養胖,已經夠胖了),跑完整隻右腳小指又黑了,沒想到踢到一次門,居然這麼久都還沒好 (中間又跑了2次比賽),要先讓身體恢復正常才行

 

接下來的目標:

  1. 顧好家裏,讓比比可以睡過夜先
  2. 嫻嫻晚上也可以好好睡
  3. 老婆放假睡飽飽,平日也可睡的好
  4. 我也睡眠品質好 (怎麼全都是跟睡相關? XDDD )

 

跑步這檔事,等生活正常了再說吧! 完畢!

arrow
arrow

    Re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