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泰式奶茶完成.JPG

聲明:此為本人口味偏好及感想,不喜者勿入

 

先癈話一下,不想看的朋友請直接跳到最後方,謝謝!

 

人生中轉變實在很大,以前年輕時喝過泰式奶茶(在某間泰式餐廳喝過),實在是覺得其他人很有問題,這麼難喝的東西還口口聲聲說好喝,還叫我一定要喝,真是…………..

 

直到2015年跟老婆還有Dora到清邁自助行,喝了幾間()泰式奶茶,喝到清邁城塔配門裏的一個茶攤,我的味覺真的被震撼到了~~ (不誇張,真的完全改觀),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好喝的泰式奶茶 Thai Tea Milk (or Thai Milk Tea)

 

可惜的是從此之後又陷入了好難喝的Thai Tea Milk地獄,因為其它家都不好喝呀!!!

 

今年過年(2017)去曼谷又很期待可以喝到一樣好喝的泰式奶茶,畢竟這個泰國最大的城市一定有好喝的泰奶吧!  結果………… 即使是掛著手牌茶葉招牌的攤子,都沒有清邁的那間好喝 (只有在恰圖恰市集裏我們買茶葉的那間泡的還可以),最後買了2包紅標的手牌泰式茶葉回來自己泡,起初也是在不斷嚐試不同的比例來作作看,網路上也很多人提供作法,先分享給大家幾個問題跟心得

 

Q1. 茶葉一定要用手牌的嗎?其它牌的好喝嗎?手牌紅色跟金色的有什麼不一樣嗎?

Ans:一定要用手牌,在泰國有買過幾攤不是用手牌茶葉的(茶攤上都會放他們用的茶葉以號招顧客),喝起來味道就是不對,至於更高及的金色手牌茶我是沒喝過,因為我喝過很好喝的就是紅色的,所以我一定是用紅色的,不過這次試出正確比例,下次我應該就會再買包金色的來比較一下了

 

Q2. 一定要用奶水嗎?用鮮奶不行嗎?其它的方式呢?

Ans:我有試過鮮奶,濃的茶湯加進去也覺得太稀,試過多種比例(我真的喝了很多杯),確定鮮奶是不行的,如果你對泰式奶茶好喝的定義不同,可以試試看,我直到試到三花奶水之後才喝到那熟悉的味道

 

Q3. 煉奶一定要用鷹牌的嗎?其它牌的呢?

Ans:超市買的到條狀包裝的鷹牌煉奶,我覺得這是最好用的,因為家庭用的若買鐵罐裝實在不方便,鐵罐還是打2個孔比較好倒但不好存放 (煉奶很濃稠,若用量匙舀則舀一次就要清一次量匙),若是條裝的直接擠就好了,擠完蓋子一蓋就好了,不像鐵罐用完又不好收藏,至於味道,我用了國產的某牌煉奶,甜味是接近,但鷹牌就是比較香濃,所以不是用鷹牌的時候,我其實會增加煉奶的量

 

Q4. 茶葉要用沖的嗎?用泡的或用煮的呢?沖3次是什麼用意呢?

Ans:網路上有人說要泡5~8分鐘,有人說要泡3分鐘,有人說要煮5~8分鐘,有人說一定要用沖的,大概來回沖6~7次,結果是……. 3分鐘的,茶湯味道似乎有點淡??泡到5分鐘茶味是夠了,但澀味也出來了,然後用煮的我根本就不想試了,後來回憶清邁那攤好的泰奶也是用沖的,來回沖個5次茶味是夠,但一樣澀味就出來了,後來試出來,沖3次茶味也很足,但沒有澀味 (網路上有人說因為泰奶很甜所以有些澀味更好喝,但我無法接受有澀味的泰奶),所以最後確認沖3次是最剛好的方式

 

Q5. 順序很重要嗎?全加在一起不就好了?

Ans:煉奶很濃稠,不用熱水會拌不勻,所以一定是在茶湯沖好以後用熱的茶湯來拌開,奶水呢?本來試過跟泰國茶攤一樣的方式(下面會說一次),直接加到冰塊杯子裏,但是我的杯子底部太窄,不好攪拌,所以改為最後加在上面較容易拌勻

 

在泰國看到的沖泡方式:把茶葉量好,放入濾網(加上絲襪?)然後有兩個窄口深鋼杯,用攤上的小壺剛煮開的水來回沖泡幾次(次數不記得了所以回來才要自己重試一次),然後將鐵罐煉奶加入茶湯中(目視測量)用長攪拌匙拌勻,再拿一個空杯裝滿冰塊,將鐵罐奶水淋在冰塊上(目視測量),最後把熱茶湯倒入杯中再攪拌一下就好了

 

===================以下為我試驗成功的作法===================

 

食材:

手牌泰式茶葉(泰國買,一包80泰銖)

雀巢三花調製奶水(食品材料行購買)

雀巢鷹牌煉奶-條裝(一般超市購買)

 

器材:

一個量杯

再一個沖泡用杯

量匙(使用一大匙計量)

攪拌棒(或筷子)

茶葉濾網或咖啡濾()

 

調配比例

一大匙茶葉:一大匙奶水:一大匙煉奶:100cc熱水:500cc杯子2/3杯冰塊

 

步驟:

  1. 量一大匙茶葉,倒進濾網中

    01-紅標手牌泰式茶、量匙(大匙).JPG

    02-舀一大匙泰式茶葉進泡茶用濾網.JPG

  2. 水煮開,倒入量杯100cc,慢慢由濾網沖進沖泡用杯(1),再沖回量杯(2),再沖回沖泡杯(3),茶湯呈深褐色

    03-沸水100cc or 半杯.JPG

    04-第一沖.JPG

    05-茶色還不深.JPG

    06-用剛沖出的茶湯第二沖.JPG

    07-第二沖茶湯會再深一點.JPG

    08-第三沖.JPG

  3. 量一大匙煉奶,倒進熱的茶湯將煉奶拌開,茶湯呈深橘色

    09-加入煉奶約一大匙.JPG

    10-先在熱茶湯中攪拌均勻.JPG

  4. 將熱茶湯直接倒進放了2/3冰塊的杯子中, 再將一大匙奶水加入後攪拌均勻,茶湯呈現橘色,此時冰塊未全融化,口感稍重,若希望淡一點可待冰塊融化後再喝,或於沖泡時增加熱水量11-準備一杯冰塊.JPG

    12-將加了煉奶的茶倒入.JPG

    13-再加入三花奶水約一大匙.JPG

    14-最後的攪拌.JPG

     

 

 

後記:泰式奶茶這個飲料,其實不是健康飲品,若在意這個部份的人,你應該也不會想喝,所以只要是品牌可信賴,沒有食安問題就好了吧,至於天然或人工加工的………. 大概有9成是人工加工產物吧 @@” 不要每天喝、餐餐喝就好了,畢竟這個是喝一個感覺的,不是喝飽的,對吧! 哈哈哈~~~~

arrow
arrow

    Re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