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為何要叫她比比(bibi ?)好了,其實…………..

 

就某一天晚上帶Dora去全聯買東西回家的路上,跟Dora說:妳知道嗎?妳就要當姊姊囉~~ 爸爸跟妳都屬龍,媽媽跟妹妹都屬猴,妳的英文名字叫Dora,那妹妹的英文名字要叫什麼呢?

Dora就回我說:叫……(想了好一下),就叫比比好了 (隨口掰出來的兩個字 @@” )

後來她居然就記住了,在某天又問到她這個問題時,她馬上就回答:妹妹的名字叫比比………  我本來覺得這個小名有點亂來,但老婆覺得還蠻可愛的,好吧,就叫她比比好了~~~~

 

 

從大寶到二寶

 

其實從討論結婚的事情時,我跟老婆就有討論到生小孩的事,怎麼想都覺得希望至少有2個小孩 (其實最多的話也是2 XD ),雖然很意外的在登記結婚後馬上就有了Dora (登記當週懷孕也太有效率了吧~~),但第二個卻遙遙無期….. 因為其實一直把注意力放在Dora的身上,也幾乎忘了要準備二寶的事情了~~

 

直到Dora都快滿3歲了才驚覺,再不生二寶的話,兩個小孩的年齡至少就差4歲以上了,跟原本預定的差2~3歲愈差愈多…….

 

沒想到時間過的還真快呀! 看著Dora慢慢的長大,其實她也算乖巧,因為雖然免不了三不五時會有些脾氣,但是其實大部份的事情跟她好好說,她也都會接受也不會動不動胡鬧,也不會常作些事情惹大人生氣或想故意引起我們注意而作些危險的事

 

只是其實這個寶貝也讓我學到很多,要如何當個爸爸,不是你喜歡(?/? )小孩就表示你是個好爸爸了,小孩的心靈層面也是很需要注意的一件事,這點我跟老婆是有共識的,首先自己儘量不要有些不好的東西讓小孩學習 (她們最厲害的就是模仿了) ,再來儘量給孩子多些安全感、多些陪伴,不要讓她覺得爸媽不在身旁是很正常的,但也不是非得24小時都寸步不離她才不哭鬧,這點我跟老婆都有儘量努力在作,我們也很喜歡陪著Dora,其實她愈大自己玩的時間就愈多,因為有時她並不想跟我們互動的玩,她喜歡自己編故事,現在也有個虛擬的朋友,可是她會自己選擇哪些時候是跟爸媽玩,哪些時候是自己玩

 

我們要作的就是,儘量參與她的生活,我覺得孩子在家的這幾年是非常珍貴的,因為她們去上學以後,會接觸到什麼樣的人你不知道,只有在她們在家時先儘量把她們教好,確定她們是知道怎麼跟人相處的,希望她們出門後可以少受些傷害,即使受傷難過,也還知道爸媽是她們永遠的避風港,而不是只會要求她們作到什麼標準而不顧她們的意願

 

對於這部份我跟老婆都覺得品德教育比學業重要N倍,學校成績可以評斷你在學習上的能力跟表達的成果,但是只要品性有偏差,成績再好、碩士博士又如何?只是更有能力去害人而已~~

 

發了一大堆勞騷,也只是我在Dora出生後這幾年看到、學到的,我知道我一定有非常多的改進空間,我也不奢望我可以成為一個全天下最好的爸爸,但只要是需要改進檢討的,我還是會不斷的、盡力的去作,畢竟每個孩子個性不同,不是一套方法就可以套用到每個人身上的,對你對我對下一代都是一樣,只希望孩子們都可以健健康康長大,有良好的品德,可以快樂的作自己想作的事,也可以自給自足,這樣子我就非常滿足了~~~

 

說了這麼多教養觀念,其實更堅定了我們要有二寶的想法,只是驚覺太晚開始(原本計劃2個相差2~3),再準備時居然並不順利 (好啦,其實也只有努力了2個多月就有了),本以為會像上一胎一樣馬上就來報到,還讓我們小小擔心了一下下,哈哈~~~

 

201510月懷孕了,預產期是20167月,過了前12週胎象穩定,我們開始準備迎接二寶的到來了~~~

 

 

--------------------------------------------------------------------------------------------------------------

懷二寶,辛苦的孕程

 

其實也不知是什麼原因,是老婆不適合生小孩嗎? (這個說法似乎怪怪的 @@”),懷第一胎的中期時有好幾次較嚴重的宮縮,還到醫院去吊了一次點滴,本想說第二胎應該會比較順利了吧~~~ 結果……

 

某天就在家附近,老婆突然暈眩,然後就慢慢的失去意識昏倒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救護車……也是老婆跟Dora第一次坐救護車 @@”就這樣發生了,還好最後是有驚無險的渡過,不過在我心裏著實是留下了點陰影,Dora也是被嚇到了 (不過事發當時她很聽話也很鎮定,但是過2天在家就因為突然想到這件事而大哭了)

 

也因為這次的狀況讓老婆請假在家安胎了一週,接下來的日子也格外的小心,不敢走太遠、儘量不騎機車了、上班不擠公車改坐計程車 (公車搖晃很大,加上人多又要擠上下車實在危險呀!)

 

後來也有一次早晨被嚇到馬上趕去婦產科檢查,還好也只是低血糖的虛驚一場,不過老實說坐過一次救護車,再來發生一點小狀況都會整個人神精緊繃了對吧?

 

最後在懷孕後期,羊水莫名的偏少,先前還到柯滄銘診所去作羊膜穿剌檢查,也去台兒作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結果都是寶寶健康,但羊水少加上二寶的胎位不正 (頭上腳下是無法自然產的),後期的胎動都讓老婆格外辛苦,小腳在肚子裏踢起來是很痛的,甚至還有用力撐住到老婆的子宮會痛的地步…… (是在肚子裏鍛練什麼啦 =.=” )

 

總之,最後沒得選擇,胎位不正,只能剖腹產了…… 我跟老婆都覺得自然產是最好的,老婆即使怕痛也很想要自然產,無耐呀~~~

 

-------------------------------------------------------------------------------------------------------------

準備好了沒?要上工囉!

 

照了最後一次超音波,確定胎位沒有轉正,就來安排剖腹的開刀時間,當初討論過後覺得7/2是比較適合的,考慮種種因素,醫生的班表、假日家人較多人可以配合及幫忙照顧….. 也沒有想到要看生辰八字,就看醫生的排刀順序開刀吧!

 

在開刀前一天要先安排住院,所以7/1中午就要出發去醫院報到辦住院,老婆提醒我們在有了第二胎以後還沒有拍過全家福,於是就在出發去醫院前用手機跟單眼在家裏客廳拍了幾張全家福,拍不好也不能多拍,因為Dora後來沒耐心了,表情也開始不自然,再拍也不好看了……… (所以定位跟擺姿勢還真的得一次到位,調整太多次就不用拍了 @@” )

03-隔著肚子親妹妹一下.jpg

01-天真無邪的笑容.jpg

04-開心合照.jpg

拍了幾張還算不錯,還好有滿意的照片,這下子花錢買的鏡頭也算值得了^_^

02-全家福.jpg

本來打算在去醫院前先去看彌月禮,結果到半路才發現原本想訂的店家沒了……現在生意好像真的很難作,老婆也才1個多月前吃過的東西突然就收起來不作了 =.=”

 

到醫院報到、抽血、進病房準備,都還算平常,也看了幾篇剖腹產的網誌分享,剖腹產似乎也很快就結束了,晚上老婆的朋友會陪她,所以我就先回去帶女兒回家睡覺,明天早上再來醫院了~~~

 

201672日,早上叫醒女兒起床後,女兒很清楚我們今天的行程,早上帶她到保姆家,然後我就要去醫院陪媽媽,媽媽今天會把比比生出來,晚一點再帶她去看媽媽跟比比,然後晚上我再帶她回家睡覺,換舅舅照顧媽媽(因為怕她一整天完全沒看到我們會沒安全感,所以還是想要至少我每天可以陪她一會或是陪她睡覺),而這些行程是我們最近這一個星期不斷的跟她說明到她瞭解跟接受了的(我們並不想先以完全不能陪她要把她24小時放保姆家為優先選項來跟她說)

 

匆匆的趕到醫院(原本想要8點多就到,結果9點多才到),因為問過護理站,因為沒有指定排刀時間,所以基本上是上午時段會開完(因為週六醫生只有上午有排診),最早從8點開始,看醫生的排刀順序,到這時我們才後悔應該至少指定一個時間,才不會一直在這漫長的等待……….

 

從早上一直等到1040分左右,病房的電話響了通知要準備去生產了,然後1050分左右換到手術床上準備推到樓下手術房,最後到終於要推進手術房的時間是1130分,又等了幾分鐘從準備區推進去(11:37),然後就是看似漫長的等待,一直盯著牆上螢幕的狀態:等待中 -> 手術中 -> 恢復中 -> 已完成

05-準備進開刀房生產.jpg

錯錯錯!哪有那麼簡單….. 怪都怪我在這幾天跟行前把所有文件跟通知單全看了一遍,包括麻醉同意書,當然就有說一些風險什麼的,本來也沒什麼好擔心的,加上我們又是在台北馬偕,不會有問題的啦~~~

 

可是住院當天有作麻醉評估,麻醉師有提到羊水栓塞這個名詞,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個嚴重的症狀,不過發生機率極低,但我腦子裏總是會不時出現什麼血崩啦、羊水栓塞啦…. 等等嚴重的後果…..orz

 

加上前一天看的分享剖腹產過程的網誌,說開始開刀到孩子抱出來也不到半小時,整個過程加起來也才約1個半小時就結束了,感覺好快喔,這下子看過的東西都在腦子裏迴旋,從準備區推進手術房後開始等,等了快半個小時就開始急躁起來,雖然12:18就有護理師把比比抱出來了,但是在這個第30分鐘到40分鐘之間的10分鐘,腦袋就不斷的轉來轉去,一向覺得過人的耐性也瞬間消失不見了,終於看到寶寶以後,一早就來醫院陪老婆的丈人就先回去休息了,想著再不到一小時老婆就可以推出來回病房了,結果就繼續等呀等……

06-剛剛抱出來的比比.jpg

07-跟姊姊還頗神似.jpg

但是麻醉恢復也要半個小時吧,那就是說1個小時就會進恢復區了嗎? 怎麼這麼慢呢???

 

這時又開始擔心是不是有什麼問題?畢竟孕程中不舒服的情況很多,還真的會擔心會不會有什麼狀況,這也讓我也愈來愈焦躁不安……….最後還是跑到手術房的窗口去詢問,結果護理師一問小孩生出來的時間,就跟我說目前的時間很正常呀,小孩生出來還要1小時左右才會進恢復室的,不用著急

 

等到13:07才看到老婆的名字跳到恢復中的頁面,終於讓我安心了不少,因為大醫院的手術跟流程時間其實可能比較長,所以如果有人看到這裏請不要參考其他人的手術時間,問你自己的醫生比較正確啦……….

 

後來大約下午2點前就回病房休息了,老婆的朋友也在稍晚吃過午餐後先回去休息,終於可以回報母女均安,我也才真的算鬆了一口氣………

 

下午4點嬰兒房的護理師把小孩推到病房給媽媽作第一次親餵(馬偕都只有新生兒第一次親餵是送到病房,接下來若不是母嬰同室的話就要由媽媽到哺乳室去餵奶),這也是我在孩子出院前唯一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她的機會,也趁機會抱了抱她,我們的第二個女兒:比比

08-爸爸第一次抱她.jpg

記憶中上一胎我抱小孩已經抱到很得心應手了,沒想到過了4年又變成了個新手,抱起來很挫…… @@”

 

傍晚家人們一起帶Dora來看媽媽跟比比,2天沒見媽媽的Dora忍不住一直要抱媽媽,我們很清楚她心裏的不安,讓她跟媽媽有多一些的互動,也帶她去看了她期待以久的妹妹,不過看了一下就覺得無聊想回房找媽媽了(實際上去看嬰兒就真的只是在窗外看她睡覺而已…….看太久還真無聊 XDD

09-Dora來看媽媽,幫媽媽用水擦嘴唇.jpg

到了家人要回家時,原本計劃是我帶Dora回家睡的,但這時問她,她馬上就回答要我留在醫院陪媽媽,她回去跟舅公舅婆睡就好了………..

 

問了她幾次,她有猶豫了一下,但最後都很堅決的要我留在醫院陪媽媽,不用陪她回去,這時我其實心裏是很不捨的,因為她畢竟是個還沒滿4歲的小孩,這時候表現的愈堅強就讓我愈心疼,雖然很高興她懂事,可以犧牲自己想要爸媽陪的想法,但其實現在的她可以不用表現的這麼堅強的………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一定會分更多的時間給她的妹妹:比比,但希望我跟老婆都能注意到不要忽略她的感受,相信她應該會知道我們的用心的~~~

 

 

------------------------------------------------------------------------------------------------------------

後記:

 

其實後來就是一個老婆住院我享受的行程,也許是因為在醫院陪同也睡的不好,所以我就特別餓,每天都不斷的狂吃,在台北馬偕附近亂買亂吃,老婆還沒排氣不得進食,我倒是在她的床邊吃的很飽 @@” 還好她還在休養,不然我想我應該就被飛踢了吧,哈哈哈~~~~

 

出院以後,還擔心的就是比比的黃膽,因為似乎還頗嚴重的,在安全範圍的上限,若是黃膽沒有退就得再去住院了,好在過了大約10天就有退了,不然真的是提心吊膽的好幾天呢~~~

10-比比回家了.jpg

11-姊姊急著要開始照顧比比.jpg

12-結果就偷偷把比比的初吻奪走了.jpg

現在因為老婆還在產假,所以日後的生活作息還沒全部顯現出來,會有多累呢?就繼續看下去囉~~~

 

還有,其實我跟老婆都知道Dora是比較沒有安全感的那種,所以我們要常常跟她說我們愛她,即使有了妹妹以後我們也還是會一樣的愛她,從她現在對妹妹的態度看來,她也是打從心裏的喜歡妹妹,不覺得因為妹妹的到來而影嚮了爸媽對她的愛,看來這一點目前我們是成功的,我們也儘量能夠陪伴她,也希望以後這兩姊妹可以一輩子相親相愛的相處下去,互相照顧、互相陪伴以後的成長過程,畢竟父母能陪她們這前面的幾十年,以後的親人就是手足了對吧!

 

最後murmur一下,希望不要再聽到有人說什麼以後都疼妳妹妹不疼妳了、現在妳有了妹妹就失寵了…..之類的話,其實這是很傷害孩子幼小心靈的,因為這並不是事實,只是用來威脅他們的話語,所以這被我列為禁用語言之一(還包括:你再不乖我就不要你、要把你丟掉這類的話也是千萬不可以說的)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孩子的未來也有一半父母要負責任的,不是只滿足物質就表示你有照顧好小孩,知道嗎?(我決不是因為我沒辦法滿足那些物質而這麼說的,雖然我真的沒辦法…….. 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產 台北馬偕
    全站熱搜

    Re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