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除了我自己想講的一些事情之外,還會簡單介紹一下位於日本四國南部的“德島這個城市的馬拉松。 (文長慎入!)

82-完賽獎牌合體版.jpg

完賽獎牌合體版

 

前言我的波馬之夢:還沒達成,但已經開始

 

其實從201512月的台北馬拉松,原本目標3小時30分完賽,但最後因為鞋帶沒綁好而造成磨擦在腳底起了一個超大水泡而失速,而只跑出3小時36分的成績,但也因為除了起水泡的問題以外,3個半小時感覺游刃有餘,這不禁讓我發現我距離我這個年齡層(40~44)的波士頓馬拉松報名標準似乎很接近了,再努力幾個月,好像有機會在第二個女兒出生前達標 (小孩出生後連好好訓練這件事都不敢想,能睡好已經是萬幸了)

 

而在12月底之後,想達標波馬標準必需要有AIMS認證的比賽才行,而期限是到20169月的波士頓馬拉松報名開始日之前達標才行,這之後在台灣我只剩下一場萬金石馬拉松是已經報名也有認證的比賽,再來到9月之前台灣已經沒有AIMS認證的比賽了,若萬金石表現不理想,想要有別的機會就要報國外的比賽了,歐洲、美洲都太遠也太貴了(機票、住宿),東南亞有比賽 (馬來西亞、泰國),但天氣熱感覺創成績不易,加上比賽都不是在大城市或首都,交通跟治安也會有點擔心,相對之下日本就覺得好多了

 

而日本其實也只剩下2場比賽可以報名 (北海道就算了吧) ,其中417日的長野馬拉松,因為距離萬金石太近了,怕不夠時間進行調整,所以就選了424日的德島馬拉松,其實對德島這個地方完全沒聽過,但在老婆的支持下,很快的就完成報名,而這個時候發現了一個問題,賽前一晚的住宿居然完全沒有鄰近市區(起點)的飯店可訂,而如果超過10公里的飯店,可能也沒有方便的交通工具可以到達(因為比賽當天附近管制,連租車開車過去都有困難),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了離德島車站1個小時多的藥王寺旅館,如果搭第一班電車過去,還來的及寄物跟集合(若搭第二班車就慘了,到站再走到起點都起跑了….

 

好家在賽前的2個星期突然看到車站旁的Daiwa Roynet Hotel Tokushima Ekimae (德島站前大和ROYNET酒店)有空房間釋出 (這段期間每隔一個星期就會看一下能不能訂到更接近車站的飯店),雖然貴了一點,一個晚上要4千多台幣,但總比到時萬一趕不上比賽來的好吧~~~

 

都搞定了,就好好準備出國比賽吧~~~~

 

 

交通資訊:

要到德島大致有2種方式,坐飛機到大阪關西機場,再搭車到德島,或是到四國的福岡機場,再搭車或船到德島

 

一開始看地理位置,覺得福岡離德島比較近,所以就請老婆幫我訂台北到福岡的機票,但後來仔細查過才發現,其實關西機場搭高速巴士到德島非常方便,反而是福岡到德島要花更多時間而且更麻煩,後來只好重訂大阪的機票

 

從關西機場到德島,有每日固定班次的高速巴士,車程不到3小時,每天去回都有9班車,班次及時間在官網有詳細的資訊

bus.png

 

http://tokubus.co.jp/wptbc/highwaybus/kanku/

 

值得注意的是,到機場從關空1航廈1樓外的售票機購票雖然方便,但是無法指定座位,若是較多人同行或擔心指定的班次沒有座位,可能就要先去官網註冊會員,這樣子可以先用網路訂票也把座位指定好,若是無指座位的票,就是要上車時,由司機確認尚未預訂的座位讓你就坐,不過一般來說前往德島的人沒有那麼多,所以都會有位子坐的

 

高速巴士中途還會停一個休息站讓大家下去活動一下或上廁所(車上也有簡易的廁所),司機要再開車前會清點車上人數都到齊後才會發車(不然不就被半路丟包了 XD),終點站是德島火車站前,也是德島市最熱鬧的地方了

 

德島縣有些其它的景點,像是瀨戶海峽、鳴門大橋跟漩渦、大步危峽谷……… 這些景點應該是到德島的人必去的,但是我是一個也沒去,因為自己一個人也沒心情玩,就單純跑馬就好了吧~~~

 

大致上德島要移動就只有3種方式,開車、巴士、搭船,如果要往山裏去,那就是租車方便,如果是要去海峽跟看漩渦,就要先搭車到港口再搭船,而火車呢?其實我大概看了一下,搭火車到的地方好像並沒有特別熱門的景點(不過我真的沒花什麼心思在旅遊上就是了),也許這就是德島車站感覺冷清的原因之一吧??

 

以德島馬拉松來說,住在車站附近是最方便的了,步行最遠的距離就是比賽出發點德島縣廳前,大約10~15分鐘就到了,很方便的。

 

 

住宿:

其實德島市的德島車站附近有很多的住宿可以選擇,離車站都只有幾百公尺以內,就地理位置而言,德島市的德島車站一出來右手邊就有一條商店街,再過一條馬路就是SOGO百貨,還有就是德島車站本身就是一棟商場,這樣說起來好像超好逛、超好買,不過……..

德島車站前.jpg

車站旁的商店街長度大約不到100公尺,商店街有棟大樓,樓上有餐廳跟居酒屋,其實並不大,而車站本體的克萊門特商場(Clement Plaza)其實也只有5層樓,面積也不算太大,而對面的SOGO百貨,其實樓面跟台北的新光三越站前店面積相近,也是只有5層,所以說住車站附近其實最熱鬧就差不多這樣子了,但是便利商店對沒什麼特別需求的我來說,7-11就有兩間大間的,實在是也夠方便了

20-德島車站旁的商店街.jpg

21-按摩院休息去後夜祭會場服務.jpg

這次住2個晚上,第一個晚上住的是車站出來左手邊30公尺的Daiwa Roynet,平常約2500台幣含早餐,而賽前一晚本來是整個市區都沒空房,也許是有人在最後退房期限退訂了 (免費退訂),所以再釋出就是4400多台幣一晚,這樣也是得住,最後入住的是一大床的雙人房,房間還有走道跟小茶几,空間其實比東京的飯店來的舒服許多,下樓到1樓不用出大門就有門直通右手邊隔壁的7-11,刮風下雨也不怕(有沒有這麼懶?)Front Desk3樓,2樓是餐廳,所以入住以後再進出也不用經過大廳,感覺對不喜歡與人照面的我來說自在了許多。

22-Daiwa Roynet Hotel就在車站旁,樓下就是7-11.jpg

而第二晚所住的,就是Clement Hotel,也就是車站的這一棟,但其實不是在車站樓上……對啦,前面有說,車站樓上是商場對吧!(有沒有注意看?),所以是在車站建物出來的右手邊,但基本上就是連在一起的同一排,而且也有一間7-11就在出來之後右手邊過一個停車場車道的小馬路就到了,也是很方便,而且隔音也不錯,完全感覺不到是在火車站旁(咦!我好像都沒看到過火車 @@”),這間在週日晚上一天是2100左右新台幣(不含早餐),單人入住也是一大床的雙人間,也是有個茶几跟椅子,只是電視就比Daiwa Roynet37(還是32吋?)小許多(20吋寬螢幕LCD),不過在日本也不會一直看電視,也就還好了。

 

 

4/23 賽前一天

其實本來機票跟飯店訂的是從4/21~4/25總共5天,星期四出發,星期一回來,到德島還可以先遊覽一下附近的景點,再準備比賽,是個旅遊兼比賽的行程

 

但是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有點後悔自己一個離家這麼多天,離開女兒這麼多天,再加上擔心老婆的身體,目前不能提重物也不能太勞累的老婆,如果又要一個人帶女兒,很多事會變的很辛苦(女兒想睡覺、要人抱、要幫忙拿東西、上廁所、洗澡………因為18kg的女兒本身就是個重物 @@”

 

如果老婆要一個人帶女兒出門,這………….. 我還是快去快回好了吧

 

於是最後行程改成4/23()去,4/24()比賽、4/25()回台灣,因為4/24比賽完要找地方洗澡換衣服再搭巴士到關西機場太趕了,很怕會來不及搭飛機,所以只能第二天再搭機比較保險

 

星期五下班後,把原先整理一半的行李全裝進一個背包裏(沒錯,我只有一個背包的行李),再把家裏簡單整理一下,就差不多12點多了,早上740的飛機,540開始Check in,所以我4點左右起床,5點半前到機場,也就是只有不到4個小時可以睡了………. 好累呀 >_<”

 

410分起床,把剩下的東西確認一下,4點半打電話叫55688到機場,520就到了,看了看威航似乎有人在排隊Check in,雖然是前面幾個班次(茨城),但應該差不多了,就先排,結果剛好輪到我時也5:45分了,2分鐘就Check in完,手提行李一人2件總重10公斤以內,我的行李其實…..還不到5公斤 XD

 

再來就是在桃機閒逛,東看西看很無聊的走到B1R登機門,因為威航沒有租空橋登機門,所以要搭巴士,就在這裏等呀等、等呀等,等到7點開始登機還沒動靜,最後是7:20才開始搭巴士,但不到10分鐘就上機,然後坐在機上等到8:00才準備起飛……. 比班次原訂7:40晚了20分鐘,但是最後還是準時到了,哈哈哈~~~(機長開的真快)

01-本次旅程搭乘的威航班機.jpg

出發前有作功課,到關西機場出來是1航廈,剛好買高速巴士就是在1航廈出來1樓,官網寫是在F出口,結果我出來以後看到F出口旁的售票機就是沒有往德島的路線,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在另一邊的G出口旁,的售票機D(好像有點饒舌),沒關係,看圖就懂了

02-往德島的高速巴士是2號路線,要在售票機D才能買到.jpg

往德島的高速巴士是2號路線,要在售票機D才能買到

03-2號線是淡路-嗚門-德島.jpg

2號線是淡路-嗚門-德島

04-最右下角-德島,單程4100,要買來回票記得先按往復按鈕.jpg

最右下角-德島,單程4100,要買來回票記得先按往復按鈕

05-D售票機在G出口與H出口之間.jpg

D售票機在G出口與H出口之間

 

買票基本上日文漢字就看的懂了,要英文也是可以,不過先得要懂德島的拚音是“Tokushima”才行喔!

 

我直接買來回票,單程是4200 yen,來回的話只要7400 yen

06-買往復卷只要7400Yen.jpg

11:30飛機著陸,出關後直接買到票搭12:25的巴士,真的算是非常順利了吧!

07-時間到就發車,要提早到2號乘車口上車喔!.jpg

08-高速巴士的座位,單排4個座位的一般遊覽車座位.jpg

09-若是在中途要下車,可按下車鈴以免司機忘了停車.jpg

10-途中會停一站休息站讓大家下車去走走跟上廁所.jpg

11-準時到達德島車站.jpg

從機場往德島因為沒什麼人,所以司機就讓我們隨便坐了,車上的廣播依序有日、英、中、韓語,出發及到站都會有語音播放,所以不用擔心聽不懂的問題喔!

 

 

賽前報到德島市立體育館

德島市立體育館就在德島火車站後面步行約5分鐘的地方,賽前一天報到其實就看著人群,哪裏有一群拿著德島馬拉松的袋子走來就是那裏了(好啦,我有先用Google Map存了路線圖)

0423報到-德島市立体育館.jpg

13-賽前報到的德島市立體育館.jpg

14-報到完的一人背一袋.jpg

報到過程非常快速順利,拿著事先列印的號碼布交換卷(E-Mail發送),到裏面外國人報到處,直接一包全都放好了,若是日本本國人是一項一項領取(號碼布、說明資訊、衣保專用袋、T Shirt…),應該是因為外國參賽者不多,所以大會就直接把東西事先裝好,而且裏面還附上了德島相關的旅遊資訊跟美食資訊,還是繁體中文版的喔!連語言都先確認好無誤,這樣現場的工作人員也省了很多麻煩吧!

15-會場還有玩遊戲送贈品.jpg

市立體育館其實並不大,但是裏面也是足夠擺一些運動用品的攤位,今年去發現一個特別的現像,不知是德島這裏的物價特別()還是因為日幣匯率不斷調整的關係,在這看到美津濃的皇速要價13900 yen,若以目前大約1元日幣比0.29元台幣的匯率,這雙要4千元左右,但回台灣後看到一雙在運動用品店只要3180台幣,也才約11000 yen,這個價差也太詭異了吧…….台灣比日本便宜那麼多 @@”

16-體育館內就是這麼多人.jpg

17-鞋子不知是在貴什麼的.jpg

18-報到完出來有學生演唱.jpg

19-飲料商贊助的補給點.jpg

總之看了看最後我只買了一個好用的美津濃腰包2400 yen,裝的下我的手機還可以再裝些Gel,看來跑全馬一個包就搞定了,不像現在的腰包裝了手機就裝不下其它的東西,還得多加外掛才能放進我的補給品(By The Way,這次比賽我帶了6Gel,順利登機沒有問題)

 

報到完之後就拿著報到的東西回飯店Check in然後休息了,領到的物資還不少,秩序冊其實還蠻厚一本的,裏面有所有參賽者的號碼跟姓名,號碼布上也會印上參賽者登記的地區名(外國參賽者則印上國家名),我就要帶著台灣2個字跑一場全馬了,可不能漏氣呀!

23-除了最上面的腰包,其它都是報到的物資,還有非常豐富的旅遊指南跟美食資訊.jpg

除了最上面的腰包,其它都是報到的物資,還有非常豐富的旅遊指南跟美食資訊

24-好厚的選手手冊.jpg

25-找到我的名字了.jpg

找到我的名字了

26-賽前有更詳細的起點位置圖.jpg

27-飯店提供的多功能充電頭,真方便.jpg

飯店提供的多功能充電頭,真方便

好啦,場面話就說到這裏,事實是準備挫賽了,全身累累的,一點準備好的感覺都沒有,心裏已經知道明天要達標BQ希望渺茫了,但告訴自己無論如何盡力跑就對了,若覺得快爆了就降速吧!至少比用走的快對吧……..

 

 

 

  • 德島馬拉松

好像還沒有介紹一下這次參加的比賽,德島縣位於四國,而德島馬拉松算是整個德島縣的重點賽事,所以起跑點是在德島市的德島縣廳(縣政府)前出發,目前的路線主要是環繞在吉野川這條一級保護河川的兩側,所以跑的其實是河岸的車道,不是自行車道喔!是自動車(汽車)道,而路線主打的其實就是美麗的河川跟途經的多座大橋(總共應該經過9座橋),除了這些橋之外,還有眉山可以遠遠眺望,但是……….老實說,如果跟萬金石的無敵海景來比,其實是萬金石的風景好多了 XD

Map.jpg

因為這是一場IAAF認證成績、AIMS丈量的賽事,所以若以馬拉松來說,完全不用心任何的問題,哩程沒問題、補給沒問題(基本補給)、賽事相關資訊非常清楚也公佈的很詳細、沿途路線全程交管通行無阻、當地居民熱情參與在道路兩旁加油打氣,連參賽者的水準都不用懷疑,從菁英跑者到觀光玩樂的人都可以安排在同一場賽事(完賽限時7小時),當地企業跟贊助廠商也會來擺攤加油(空姐都來遞水了),對國外報名者也很禮遇,服務作的沒話說,賽前賽後的活動都有安排,賽後的後夜祭(本來以為會像日本的祭典一樣,後才來知道不是)也有安排足浴(免費)、賽後按摩(免費),跟當地的美食:德島拉麵(需付費)讓跑者參與活動,還有在賽前看到一個資訊,有提供完走彫金(將完賽成績彫刻在一個金屬片上),不過有限量只有800個,特地出國來當然是要想辦法把有記念性的東西帶回去囉!不過得要在前800個完賽才行吧……. @@”

 

從賽前的資訊看來,整體賽道爬升不多還算平坦,但是到賽前我才突然領悟回神過來,賽道上那一座一座的橋,就是這個看似平坦的賽道上最大的考驗……..

elevation.jpg

除了要跨越河岸兩次需要跑上橋,其它時間經過河岸的幾座橋時,都是從橋下的便道經過橋底下再回到平面,這種地型對於速度控制來說其實會稍微增加了些難度,對我這種爬坡能力本來就不好的人,影嚮更大,看來想要達標又更困難了些

 

 

 

4/24,準備起跑!

德島馬拉松就像東京馬拉松一樣,起跑時間比台灣一般的馬拉松比賽來的晚,早上9點起跑,對於市民們要到賽道旁觀賽跟加油也友善許多,跑者也較能從容的到出發點集結及準備

 

本來若是住到藥王寺的話,就要搭早上6點左右的電車,到德島站約7:30,然後走到起點約10~15分鐘,還來的及寄物跟到出發處準備,但就要5點多起床才行,電車上應該也沒辦法真的睡著,想想也實在是很累~~~

 

好在後來訂到車站附近的飯店,7點再下樓先Check out跟寄放行李,因為比賽完回來應該也超過check out的時間了,行李的部份把比賽裝備除外的用帶去的路跑協會紅色衣保袋拿給飯店寄放,這樣也不用背那麼重走來走去

 

從飯店出發後,在樓下就遇到不少要去跑馬拉松的人,跟著人群走每過一個路口人就變多,就這樣順順的走大約12分鐘就到了(是跑步的人都走比較快嗎?Google Map導航要走18分鐘 @@”

0424起跑-德島縣廳前-new.jpg

28-跟著人群走.jpg

29-愈走人愈多.jpg

30-快到起點了,人山人海.jpg

31-看到拱門了.jpg

32-起點拱門.jpg

33-幫熊本震災加油.jpg

會場起點其實賽道上已經淨空了,所以要去寄物的人群其實都是從兩旁的走道通行(已先用交通椎作區隔),也因起終點不同,所以衣物保管也是直接用側掀式的貨櫃車來存放,起跑後再直接載到終點去,衣物保管一律使用在報到時大會發給的大型束口袋,所以選手手冊上有說明是70cmx50cm,這也是我要把部份行李寄放在飯店的原因,因為背包裝太滿會塞不進去 @@”

 

起點的廁所真的是………多到不行! 有好幾區,大的一區有大約80個,另外的區域也有20~30個,都是在集結處的道路兩旁(不用跑到大老遠的角落去上廁所再跑回集結處)

34-廁所有分男女區,數量也非常足夠,還有獨立的洗手檯跟鏡子.jpg

35-外國跑者跟工作人員是同一台寄物車.jpg

36-另一區的廁所.jpg

這次我的號碼布是A區出發,僅次於受邀選手及日本陸連的精英選手的S區,但是A區的人實在是好多,賽前也一直找不到A區的成績區間是幾小時幾分,賽後依個人感覺,A區的人大約都在4小時以內完賽,這點也讓我成績小受了點影嚮

37-少數有看到裝扮的跑者,也是A區的喔!.jpg

少數有看到裝扮的跑者,也是A區的喔!

38-請他讓我拍張照,表情100分 XD.jpg

請他讓我拍張照,表情100分 XD

39-A區出發點.jpg

到集結處時前面已有一定數量的人群(大約也有50個以上),基於看到日本人都覺得是高手的想法,所以就沒有擠到A區的最前線(其實前面還蠻空的),但等到出發前我的前面人數就多到約有200人了

 

 

9點:鳴槍起跑  (因要盡力拚成績,所以全程都沒停下來拍照)

開賽前各個來賓致詞,叭啦叭啦~~~ (我真的聽不懂 XD),9點一到準時鳴槍,起跑後我發現……..我站錯位置了 @@”

 

以期望完賽成績3小時10~3小時15分來說,平均配速應該是430/每公里 ~ 437/每公里,剛起跑因為人龍會慢慢拉開到足夠跑起來的間距,所以大約需要一小段時間,等到週圍的人都以適當間距在行進時,就表示這就是他們所預計的配速了,結果我起跑後發現,身邊的人大都維持著接近 530/每公里 的配速,也就是他們可能是預計4小時以內完賽的人,天吶!又得來間歇了 >_<

 

超車超車再超車,直到跑了一段路都能維持在4’30”/km後,才確定身邊這些人應該就是相同成績區間的人,這時把速度穩下來,但狀況似乎跟上個月的萬金石很相似,此時的心跳仍然是超過155bpm,大致也預告了在後半段的痛苦過程,這時也來不及了,只能夠在能跑的狀況下儘量維持速度,希望不要再嚴重抽筋就好了

 

跑在這個賽道上,先經過市區,再過了吉野川大橋後,就正式進入了河岸自動車道,在這個自動車道跑了一小段之後發現,道路看來平坦,但也暗藏玄機,也許是日本的道路鋪設較堅固,車行路線都壓出了兩道輪胎的凹痕,但泊油路面也沒有破損,不像台灣大多數的道路,鋪沒幾個月,就開始這裏破洞那裏破洞

跑道路線.jpg

不過就因為這兩道凹痕,落腳處必需很注意,凹痕雖不深,但跑者應該都能體會,落腳處若是總是傾斜的,跑一段時間後腳踝就會很不舒服,所以後來我的路線選擇有兩種,一種是跑在兩道凹痕的中間,另一種是直接跑在其中一道凹痕裏面,因為有時會遇到需要閃人而變換前進路線的狀況

 

全線賽道其實路面狀況都很不錯,有少數部份的路面是剛剛重新鋪設的,其它的路面看顏色應該是使用了很多年了才對(快要變成淺灰色的了),這點台灣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德島雖不似東京那樣的熱鬧繁榮,但日本人對品質的堅持在這個河岸車道的路面上也是展露無疑

 

回到比賽的現場,跑到河岸車道以後,人群已經全都散開了,在我身邊的人大都是4’30”/km ~ 4’40”/km 配速的跑者,這個區段雖不算是精英選手,但其實大家的配速都是很穩定的,所以不會再有很快的人從後方超越,只有偶遇臨時出狀況的跑者在路邊休息或伸展,這時我選了一個配速約4’40”~4’45”/km的大哥,原本我的高標配速是4’30”/km,但從起跑到現在我發現,只要跑進4’35”/km,我的心跳就飆到160 bpm了,這樣還得了,我應該20公里就開始用走的了吧…………..

也才10km,不能這麼早爆,目前也很清楚以現在的身體狀況,BQ要達標是不可能的了,這場比賽的目標下修為以最短的時間順利完賽,所以目標是把平均心率控制在155~150 bpm,這應該是我目前M Pace的強度區間,再來就是盡力吧!

 

德島馬拉松另一個特別的狀況就是補給站,水站的數量總12個,基本上是標準,但對我來說很困擾,因為跑了太多場是每2.5km就一個水站的比賽,基本上在高強度的狀態下我已經很習慣每2.5km就可以喝一口水了,現在要把喝水的間隔時間拉長,能否適應也是一個問題,加上我本身的流汗量就很大,也怕會讓身體脫水更嚴重而影嚮後半段的狀況

 

還有就是總共12個補給站,但是間距並不是整數的,站與站之間也不是等距離,所以我只好在賽前先把原先預計要補給的哩程數寫下來,然後選擇最接近的一個補給站來變更我補給的哩程,但從結果看來,前2/3的補給哩程幾乎都是延後補給,也很擔心會提早體力衰退的情形(肝醣耗盡)

 

再來這種非整數的補給站哩程數,我怎麼有辦法記的起來?還好我突然發現了我的Garmin 920XT的警示功能,可以自訂哩程跟警示內容,於是我就把沿途哪個站該補Gel、哪個站該補鹽錠、哪個站該補BCAA+,預先設定在920XT上,在到站的前500公尺提醒我,好讓我有時間先把補給拿出來撕好,在即將到站前先吃下,到站後只要拿2杯水喝完就可以繼續跑了,這樣子每站也差不多都是只花費30秒左右的時間(包含把補給拿出吞下,還有進站減速喝完水把水杯丟進垃圾袋的時間),也還好有這個警示功能,不然我在跑到累時已經腦袋不清楚了,錯過補給只會讓狀況更糟而已~~

 

依照4’40”~4’50”/km配速前進,順利的到達了25公里,在過了25公里後出現了掉速的狀況,這應該是跟我這幾個月的月跑量不足有關,不過今天好在都沒有出現抽筋的感覺,看來增加鹽錠的補充還是有效的

 

25~30km的均速已經掉到5分速了,如果這樣也還好,但是其實一但開始掉速就應該會一直掉下去,這就好像是莫非定律一樣 T_T ,好在是最後10km,抱著相信自己在35km後會再有新的力量出現的心情下,咬著牙撐過這一段吧!

 

另外,其實跑到賽道哩程標示19.4km的補給站時我發現,我的920 XT哩程數比大會的少了200m,然後隨著賽道哩程的增加,我的920 XT的哩程少於大會的哩程愈來愈多,這其實讓我在後面的路程愈跑愈困惑…..

 

就在31.9km的補給站,我因為疲累感非常重,想喘口氣緩和一下,所以進站喝水時我是改採走路的方式,不過也只告訴我自己最多走到補給站的最後一個垃圾桶就要開始跑了(德島馬的補給站其實都拉很長 XD),結果正當我在走路的時候,有個跑者從後方拍了一下我的背,用台灣的口音大聲說:台灣加油!,然後從我的右方超越我離去 (德島馬有2張號碼布,前後都要各別一張,而且我的上面有台灣2個字),在我直覺的回應之後,本以為超越我的人背後的號碼布應該也會看到台灣2個字,但我卻看到了兵庫縣(其實在跑完以後有點忘記是不是兵庫縣,因為頭昏腦脹的,但很確定不是台灣),猜想這位跑友應該也是台灣人,但是在日本工作或讀書而用日本當地的居住區域報名的吧~~~

 

老實說,被他拍一下,我真的好像突然被灌進力量一樣,馬上就跑了起來,雖然速度還是拉不上去,但至少儘量維持在5’00”~5’15”/kkm以內,不過其實在30km以後,臉上的表情已經不輕鬆了,身體也感覺疲累不堪,撐下去!

 

自知今天自己不會有什麼好成績了,也只能求不要愧對自己這幾個月以來的訓練,檢討留在跑完回去以後再作,現在就是盡力的跑就對了!

 

34km時,聽見身旁的日本跑者突然開始交談,原來是大會請高橋尚子在34km處幫跑者加油,她站在那裏跟每一個跑者擊掌並且大聲的幫跑者加油,天呀!她的手好冰喔 @@”……….. 好啦,這不是重點,我有跟高橋尚子擊過掌耶!(不過她這樣子擊掌應該撐不到全程跑者都經過,打1萬多次手應該會腫起來吧…..

 

都已經到35km了,剩下7km左右應該是可以全開了吧! 我試著把速度再回到約5分速,這時心跳也漸漸的接近150,但是似乎是上不去了,可見肌耐力已經到了極限,恢復不回來了

 

就在離開了河岸車道轉上辯天橋之後,看來要準備回到市區了,這時可以看到路邊的補給站有ANA的空姐穿著制服在那遞水補給,不過因為快到終點了,我想要榨乾我最後的力氣,這時速度重新回到44x,這應該也是我最後的力氣了吧~~~

 

30km以後我就一直在看我損失的時間,因為中間兩條腿的肌肉實在是非常的痠痛了,雖沒有抽筋感但就是使不上力,也因為怕再使出意志力的絕招會蹲在路邊抽筋而丟台灣的臉,所以今天看來是破不了我萬金石的3小時26分的PB了,但最後這一段我一定力求要在330之內完成比賽,就在看到德島陸上競技場的時候,我知道3個半小時沒問題了,繼續用盡最後的力氣衝過終點,即使跑姿都變形了,我的錶顯示3:28:46,我完成了!

40-終點一線排開發放完賽毛巾.jpg

41-接著列印完賽證明.jpg

42-完賽證明.jpg

43-美少女裝扮的大哥,Sub4喔!.jpg

順著人龍緩慢的向後走著,領到了毛巾跟完賽證明,我被引導到了休息區,這裏是終點選手食用烏龍麵的地方,在今天體感超過20度的炎熱感覺下,我實在是有點不想吃烏龍麵這個東西,不過也一小碗就吃了吧,但在喝了熱熱的烏龍麵湯之後,我居然整個人精神百倍!!  柴魚清湯口味的烏龍麵湯在這時居然是這麼的甜美,我的身體雖熱,但胃暖起來也不覺得有任何的不適,這真是太神奇了!

45-再往前就是烏龍麵發放區.jpg

46-就是這碗,湯一喝我就活過來了.jpg

吃完了麵,領取了我的衣物後,坐在路旁頹圮的整理著我的背包,幾天的沒睡飽再經歷了高強度的比賽後,真的有種我躺下就不想爬起來的感覺,不過其實我還想領到那限量800個的完走彫金,畢竟我也沒法常來

 

就在尋找接駁車上車處的時候,發現了大會今天的幸運抽獎的號碼尾數是9,我還有多一些的紀念品可以領,真是太幸運了 :D

44-本日幸運號碼,尾數9.jpg

走到陸上競技場後方的出口,就看到接駁車在那等著,上車後陸續就有其他的完賽跑者上來,很快的就開車了(在萬金石我這個區間人都很少,回程的交通車要等到人坐滿我等好久喔 =.=”

47-再往後走到陸上競技場出口搭接駁車.jpg

48-接駁車班次密集,不用等.jpg

今天所有的完賽者一定會來坐接駁車,因為我們還沒領到完賽獎牌咧!獎牌會在後夜祭的藍場濱公園發放,下車後走進公園,大會人員會核對你的號碼布跟完賽證明,然後才會發放完賽獎牌給你(其實還有殘念獎牌喔!),獎牌的一面是大會主題人物的卡通女生圖案(我找不到這些人物的名字),另一面是德島馬拉松的標誌跟下方一個長方型凹槽,原來完走彫金可以貼在這裏,還好我還在前600個人跑完,我也去填寫我的完賽成績跟號碼在小卡上,然後工作人員就會拿到後方去等待彫刻的人員幫我們完成,再到前面來用大聲公唱名,由於我不確定我聽不聽的懂日本美眉是不是在叫我,所以我也就一直在附近等候沒有離開,順便整理一下衣物,還跑去領了今天幸運抽獎的獎品,有兩罐當地的胡蘿蔔作的調味料(?),還有3組運動用的洗髮沐浴組,跟2種杯麵還有小瓶清酒31,結果我選了一杯味增口味的杯麵(我沒那麼愛喝清酒的)

49-到了後夜祭會場憑號碼布跟完賽證明領取完賽獎牌(或殘念獎牌).jpg

50-足浴區.jpg

51-中央一片桌椅的選手休息區.jpg

52-限量的喔.jpg

53-幸運號碼的贈品.jpg

等了一會,終於等到了一小片鐵片,看似普普通通,不過就像小男生愛玩的組合玩具一樣,合體以後意義就不同了,而且限量是殘酷的對吧! XDD

54-完走獎牌彫金.jpg

把後夜祭會場走了一圈,足浴我沒有想要泡(脫鞋再擦腳穿鞋,我回飯店浴缸脫光光泡比較方便 XD),有幾個拉麵攤位,但現在還吃不太下,免費按摩,看牌子居然等待時間要60分鐘…….時間寶貴,還是回飯店吧!

55-按摩區.jpg

56-要等60分鐘嗎?.jpg

就在要離開之前,看到有免費照片可以自行索取,其實這在剛進場時就有了,只是那時我一心想趕快找到完走彫金,先忽略了,這時來找才發現變的好多人,然後我找了半天居然只有一張是跟別人在同一個鏡頭裏,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把照片拿走了 @@” (對不起,就原諒我這個外國觀光客吧!)

57-找到一張相片,只是主角不是我.jpg

58-在第3補給站(11.1km)拍攝的照片.jpg

先回到大和魯內拿寄放的衣物,從藍場濱公園也才走5分鐘就到德島車站了(其實過個馬路就看的到對面是車站,只是要走天橋,爬樓梯真的要我的命呀! Orz),拿了行李再走到相距不到50公尺的車站,本想先去Clement Hotel check in,但其實時間還早(還不到下午2點),於是就到Clement PlazaB1藥粧店先逛逛了,基本上這間藥粧店該有的都有,但唯一的問題就是沒有退稅,不過基於我這次也不是採購行程,加上也沒加買行李,所以也只有簡單買一點東西,沒有退稅也損失不多就是了

59-藥粧店行程.jpg

東看看西看看,藥粧店看完再把其它賣農產跟食物的店家都看了一圈,也差不多下午3點了,簡單買了點吃的東西,就去飯店check in

60-跑完我真的餓了.jpg

61-左邊3樣是幸運尾數的贈品,上面是完賽毛巾,中間完賽獎牌跟彫刻牌,還有炸魚排跟小點心.jpg

左邊3樣是幸運尾數的贈品,上面是完賽毛巾,中間完賽獎牌跟彫刻牌,還有炸魚排跟小點心

62-獎牌預留的凹槽.jpg

獎牌預留的凹槽

進房以後發現房間配置幾乎一樣,大小也差不多,趕快把身上的比賽服裝脫下,好好的泡了個澡休息一下,真的是差點在浴缸裏睡著,感覺好累呀! 不過泡完澡之後精神就來了,身體也舒緩許多,就捉緊剩餘不多的時間,到對面的Sogo逛逛囉~~~

 

Sogo裏面逛,把每一層都走一圈,其實也沒有什麼非常想買的東西,所以雖然逛了很久,但居然什麼都沒買 @@”(好啦,只買了幾包餅乾 XD),但也可以逛到他們8點關門,都是在玩具那層待了太久,看到女兒最近超愛的光之美少女的玩具,但是超貴一把的,動不動就要1千多台幣,有的還要3~4千,對於一個4歲的小女孩來說,這種也才玩沒兩下就壞的東西,我還真的買不下手呀……..

 

本想用賽後的時間,把德島車站附近都逛遍,但是發現在Sogo花太多時間了,最後還是往Clement Plaza上面去了,不過其實這裏的店家也都差不多休息了,到了樓上的德島拉麵岩田家,發現特別加料的麵都賣完了(畢竟也要關店了),所以只能點了個基本的拉麵跟煎餃子,不知是不是主廚去休息了,只剩下一個店員顧店,我的拉麵麵心沒煮透,煎餃也一邊的皮沒熟………  基本上味道是好的,所以要來吃這家是OK,沒煮好是人的問題,所以只能怪我太晚來吃,人家也累了吧 @@”

63-在Clement Plaza的岩田家.jpg

64-售票機大部份的菜單都賣完了.jpg

65-點了拉麵跟煎餃.jpg

66-煎餃上桌,賣相......jpg

67-一邊的皮是乾的@@.jpg

68-拉麵也來了.jpg

69-麵心硬硬白白的.jpg

德島拉麵的湯看來顏色很深,醬油口味很香但不太鹹,直接喝很順口不會像鹽味的喝起來有鹹到嚇人的感覺,也不會像豚骨的一樣那麼濃,對於喜歡清淡一點口味的人來說還蠻好吃的!

 

比賽日就到這裏告一段落了~~~

(好啦,其實我後來又跑到7-11買了一堆零食跟飲料、冰,回飯店房間邊看電影邊吃 XD)

70-吃吃喝喝直到飽到睡著為止.jpg

71-這個當早餐好了.jpg

 

4/25 台灣我回來了

其實回程的這一天應該沒什麼好寫的,不過還是有些我想記錄一下

 

早上買好早餐就去搭早上6:30發車的高速巴士到關西機場,搭車的地點就在第一天Check inDaiwa Roynet Hotel前面的馬路邊,由於我是沒有訂位的,所以我要上車前,司機特別拿了座位表來看,然後告訴我我的座位(來的時候司機只在收票後說可以上車了,應該是全車都沒人訂位吧)

72-別了,德島車站.jpg

73-又到前一天入住的飯店前搭車.jpg

74-今天分配到的位置是11D.jpg

75-旁邊是廁所.jpg

高速巴士目前看來,除非有特殊交通事故導致塞車,其實都還蠻準時的,早早到了機場,也提早完成機位的Check in,接下來就開始把機場的免稅店逛完的行程 @@”

 

關西機場其實要進海關時有分南棟跟北棟,本來以為從此之後就分開了,原來是把人群分開兩側,在海關檢查完畢後,後面是相通的,上去從南棟逛完再繼續逛北棟,除了樓上的CHANEL沒去之外,全部我都逛完了 XD

 

買了Hollo Kitty的櫻花傘、頭飾組、手提肩背兩用包(咦!怎麼買這麼多Kitty @@”),然後去Uniqlo又買了幾件衣服,最後買了一瓶一滴入魂大吟釀(這當然是我自己喝的),我還真的把所有的商店看完了咧~~~~

 

雖說免稅店賣的都是大同小異,不過不同的限定商品還是各個店家都會有一些喔!所以如果時間還充裕,又想要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還是得親力親為多走走看看了~~

 

乘坐威航台涇到了機場嚐試了一下坐高鐵回家,發現就車資來說其實是比直接坐計程車便宜許多,但從機場等統聯到高鐵站的車約10~15分鐘、坐到高鐵桃園站15分鐘,搭半個小時一班的高鐵回板橋車程要13分鐘,再搭公車回到新莊大約又要20分鐘,這樣子計程車可以省快1個小時的時間,多花個6~800元是不是值得呢?(歸心似箭的話一定值得)

76-到桃園機場的高鐵接駁車區搭車.jpg

77-搭705號車,全票30.jpg

78-在12號乘車處等車.jpg

79-車票.jpg

80-這台是低底盤公車,行李就放在中央(那個衣保袋是我的沒錯).jpg

81-再搭高鐵到板橋.jpg

 

 

還沒完,賽後檢討(趕時間的朋友可以先走了@@”

訓練部份:

由於3月底的萬金石到4月底的德島馬只有一個月,這期間我也需要調整一下原先的訓練課表,但又因為5月初(德島馬後2週)報名了CT (Challenge Taiwan)226超鐵,所以對於掛在牆上2年多的車子我必需整理一下之後再重新適應一下騎乘的感覺(有進步是不敢想,只希望後半的痛苦指數可以降低),於是乎這樣下來課表就複雜了許多,畢竟不是專業教練,所以最後整個課表可以是說亂七八糟,尤其是戶外騎乘因為行程調整,結果排在賽前一週,強度也遠超過我的預期,騎完之後腿還怪怪的(後來想想有可能是我車子的設定跑掉了)

 

然後月跑量在1月之後就愈來愈低,都不足200km,原本照課表應該會是200~250km之間,這樣偷懶的結果,看來就是有氧耐力不足,後半段賽程的疲勞感加劇,即使我的週間課表間歇跟Tempo都有儘量達成,週末的長跑也幾乎都沒缺課,但月跑量紮紮實實的少了50km以上,連續幾個月下來的影嚮,身體還是很誠實的反應出來了……..

 

這半年左右的自主訓練下來,進步最大的除了全馬的成績之外,其實是體重的下降,雖然不多,但也結結實實的減了超過5公斤(最大差異時約有6公斤),不過同時把增進成績和減重兩種目標加在一起執行,痛苦指數其實還頗高的,尤其又都是吃外食,沒什麼選擇性(去哪找不油的外食來每天吃呀….),不過體重減下來之後看的到腰這件事自己也覺得很訝異,好久沒有看見我的腹肌了,哈哈哈~~~~

 

接下來的重點應該放在緩和跑跟伸展拉筋跟按摩,把我目前不舒服的部份都儘量恢復,希望年底的賽事可以有更健康的身體應戰,從基礎再重新開始訓練了!

 

 

比賽準備及過程狀況應變:

經過萬金石的嚴重抽筋之後,補給策略變更為每1.5小時增加一顆鹽錠,在補給站若要吃補給品(自己帶的)時一律喝水,其它站則喝運動飲料或BCAA飲品,這場比賽已經沒有抽筋的狀況發生,但是從開賽開始就有的疲累感,讓我一直無法跑出身體狀況最佳的體感,就是一直撐一直撐,觀察心律也可以知道我的配速拉高心跳就超出160bpm,而後半賽程即使想提升速度也無法加快,心律降低是因為肌肉疲勞造成降速,所以也沒有任何的保留了

 

預防跑到一半頭腦不清醒,事先把賽程中的補給站所要補充的東西跟哩程設定在Garmin 920 XT裏也是一項進步,總體來說補給的部份目前應該還算分配得宜,不過看來身體狀況的調整實在是很糟糕,即使在賽前去鐵人工廠請福全幫我作修復按摩,也無法把我這幾個月以來退步的狀況變好(癈話!又不是吃禁藥)

 

 

行程部份:

今後應該不會再安排這種獨走去單純比賽的行程了,畢竟旅費有限,拿來花在全家人的事上似乎也比較值得,而且行程排的太趕其實也沒法好好休息,這樣的身體狀況其實也並不能創出什麼最佳成績的,對吧!

 

賽前1個月的坐息其實是異常重要的,不管是工作還是每天的起床、就寢時間,睡眠品質好不好也很重要,現在發覺一、二個星期其實調不回來,如果比賽真的重要,那就該更慎重的面對它,希望目前的失敗可以作為日後進步的助力,連破PB的旅程已經結束,從2015年的萬金石到2016年的萬金石,總共進步了36分鐘,從4小時02分進步到3小時26分,老婆笑我說也許這就是我的極限了,我才不相信咧~~~ (老婆,我們慢慢看下去吧 XD

 

第二個女兒再過不到2個月就要出生了,成績的事就留在以後再說吧!能跑就跑,不能跑就不跑了,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下次見! 掰掰~~~~~

arrow
arrow

    Re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