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陪老婆來體驗初鐵 (首屆微風運河鐵人三項) 後,對微風運河這個場地是又愛又怕,愛的是這個場地真的是有夠近的,半個小時就到的比賽場地真的是很難得,怕的是海藻湯聽說不是很好喝 @@”

 

看到今年3月有場113,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報下去了,因為想想再怎樣也不會比上次的碧潭冷吧 (結果居然遇到冷氣團又連下幾天雨,快差不多了),雖然碧潭我沒參加,但我應該也沒這麼慘,加上這兩年來鐵人賽因為還要運送自行車所以已經儘量少報了,難得有這麼近的鐵人賽,所以還是報下去了吧!不過當然也是去玩樂性質為主,畢竟在我沒有苦練之前與名次是無緣的~~ XD

 

事前準備最擔心的還是如果天氣冷該怎麼辦?因為很少游泳的我前幾次下水都是花了很長時間才適應比泳池冰冷的水,才能正常換氣,在那之前我的鼻子是完全不通呀……… 憑著求生本能在水中前近實在是很累 =.=” (抬頭蛙也是很累)

 

不過好在我也有了件無袖連身4mm的防寒衣,用過2226之後,也很安心至少穿這件確定不會沉下去了….

 

至於我的愛車上一次著地是去年的CT 226,我只能說沒有什麼損耗品要換 (阿就沒騎呀!) ,不過藉著這次機會,還是把外胎也換一下,把有點破破爛爛的練習輪外胎換掉,這樣下次騎出去才不用擔心容易被剌破 (如果有騎的話啦…. )

 

跑步的準備……. 好像也不用準備,東西都在那裏了,就醬 @@”

 

 

賽前2個星期就開始在關心天氣,因為怎麼一個冷氣團走了又要來一個,之前試過10月份游室外池21度就覺得快瘋了,阿現在均溫都在15度是怎樣……

 

賽前還想過,如果真覺得水太冰沒辦法呼吸的話就決定棄賽,不過老婆說去看看也好,報都報了反正幾小時就結束了,想想我能準備的也都準備了,好歹我也是多年前有受過救生訓的,雖然不是頂厲害,但也勉強吧 (至於學、術科考試成績優異的事就不提了) ,就上吧!~~~

 

 

一早開車載老婆小孩到會場,中間還一度找不到可以停車的堤外道路而小迷路,最後直接往會場開,看到路邊有車停就跟著停吧 @@”

 

因為交車時間在即,所以請老婆推著Dora慢慢走,我先交車去,到了會場匆匆的跟認識的朋友打個招呼後就著裝準備,實在是住近的就會晚到的不變原則呀!一點都不悠閒 =.=”

 

等著要下水時在兩旁的人群也都看不見老婆小孩,但也沒辦法到處找人(後來才知道老婆也沒看到我,這是向左走向右走嗎??) ,只好就跟著隊伍走,再沒碰到也只能下水了,好在最後在下水前看到老婆跟女兒,聊了2句後時間就要到了,也就再走到浮台上待命,就在嘀咕水太冷的同時就開賽了….. 啊!我還沒準備好要下水耶 ~~~~

 

拖拖拉拉的坐下然後翻身下水,哇X (自動消音),有夠冷的啦…… 想先作兩次韻律呼吸適應水溫,馬上又鼻塞了 (慘!),工作人員用大聲公跟我們後面愛比不比的人說:第一梯的趕快出發,後面的人要來了,快點出發~~~

 

(台語) 啊!我是安納牟晚亦游?啊哇手攏麻去阿!係袂安怎游! (真後悔沒有買循X寧來吃)

 

咬著牙用抬頭蛙往前漂去….(因為太慢了感覺不出在游),小手臂到指尖都沒什麼知覺,就這樣不斷的撐到折返點 (臉就是壓不進水裏) ,中間也看到不少比我早下水的人呼救跟坐在浮台上發抖的 (還好我半小時前有吞一小條巧克力) ,我的手漸漸有知覺了,臉也漸漸的不怕冰了 (因為臉也麻了嗎?) ,終於在游過了3/4之後開始可以使出自由式了……. 算了,都快到終點了,隨便游了啦 XDDD

 20140315-Swim  

上岸後一陣暈眩,這還是第一次,停了1秒後好了,就慢慢往轉換區過去 (沿路也沒看到老婆,以為老婆先離開了,原來又跟老婆錯過了) ,到了轉換區一度聽不懂引導的志工說什麼,所以差點跑錯入口 (志工妹妹都太害羞了,小小聲的說)

 

自行車的部份我準備了一件車衣防風背心,因為我的風雨衣都是寬鬆型的,加上疏洪道風又大,很怕自己會變成風箏 (天上的風箏哪去了~~ ) ,看了氣溫游完泳之後溫度約19~20度,加上騎車動起來應該不會冷了,車上準備自行補給2大瓶運動飲料+3GU(21)90km應該是很夠了,就這樣出發騎車去吧~~

 

 

自行車段個人覺得還算好騎,但就是去程微微上坡加逆風,時速都會掉到30以下,賽前自己訂的目標是儘量達到均速30km/h,所以回程順風就很剛好的騎到35~40km/h,當然速度是逐圈遞減啦….

 20140315-Bike  

真的不是我愛抱怨,自行車又遇到一堆想跟車的人,我幾乎已經全程都騎內線道了,我一騎過去馬上就跟著切出來是怎樣?害的我一直暴衝好累 (怎樣!就是不給跟,跟你拚了~~ ) 結果一年完全沒騎車又一直超車的下場就是第四圈小腿就開始抽筋,後兩圈為了維持速度不斷微調騎姿之後,開始換大腿抽… XDDDD

 

國內鐵人賽不管是51.5113226,我都有遇到過愛跟車的人,對於這件事我也很認真的看過規定,基本上是奧運賽制(515)為了精進選手的成績才有可跟車的規定,鐵人賽強調的就是以自己的力量完成3項不同的運動的一項挑戰,國內這點沒有抓很嚴,但基本上是515的精英組才允許跟車的,你們是跟個屁喔!你精英組的嗎?如果是我讓你跟沒關係!我也不是不會跟車,自行車賽也不是沒參加過,這是榮譽感跟自尊心的問題,騎不動是自己的問題,利用別人來幫自己偷懶就是一種令人不齒的行為,以後在鐵人賽我還是一樣寧願自己提前爆掉也不給跟,怎樣!(氣到….)

 

除了折返太多次因而減速(U Turn還是乖一點才不會摔車),其它的路段都還ok,總結均速差不多30收場 (成績怪怪的,如果我兩次轉換都算進Bike,那我只騎了約2小時48分,但我自計是2小時50分?) 哩程我的Garmin只計到84.86 km,所以這部份可能有短少一點??

 

 

最後路跑階段已經乏善可陳了…… 看倌們也知道我自行車後2圈是抽筋ㄍㄧㄥ完的,這種情況怎麼跑呢?

 20140315-Run  

1km兩條腿的各個部位輪流跳舞,拉筋或放慢、縮小步伐都沒用,在1km過後的第一個廁所停了下來,終於好好的解放了一下,藉這個機會也讓腿休息一下下,再出發就不抽了,不過步速5:30/km跑不到2km就又有感覺了…orz

 

好吧,承認這下子跑步段是毀了,本來還想說最常練的跑步 (咦!其它兩項不是根本一整年都沒碰? @@” ) 應該還有點水準,想說至少要跑個1:45給他加足尾速完賽,沒想到自行車就把腿給操掛了,哈!怪誰呀?誰叫你一整年沒碰車還要摧均速30……

 

後來就當慢跑了,步速約在5:50~6:30之間遊走,後半段因為太熱了跑起來很累,最後加上補給停下來的時間,總共跑了2:21才跑完21km ……. 老婆看到成績說:怎麼比你從公司跑回家還久(中間還要等紅綠燈過馬路 @@”) …….. 啊就掛掉了呀!沒辦法.. orz

 

 

賽後東西收好,老婆說我剛好順便去台北載她跟女兒回家,等到從台北回到家以後才知道,原來今天比賽居然在游泳段有一個人失蹤…… (後來在3/17早上撈到了…) ~~~~ 真是替這位朋友感到婉惜,接著幾天也陸續看到了一些相關的討論及報導,老婆跟我說,下次如果還要比鐵人賽,在游泳結束後如果沒有見到面,到轉換區單車出發前一定要打個電話給她報平安,本來還想比賽中都是分秒必爭的,但是想到如果因為這樣而讓家人接下來的好幾小時都要擔心,這可真的是活受罪呀!

 

至少要讓家人放心這點是一定要作的事,不過這也表示我還有待加強,因為就是我常常準備不足才會讓老婆為我擔心的對吧!以後就知道了,今後準備比賽跟運動訓練,不僅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身體素質,也是為了讓家人放心,下次我會好好準備的,也希望各位愛運動的朋友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項有關安全的事情,畢竟健康、快樂,才是我們運動的根本對吧!

 

 

最後再強調一次,我真的覺得當年的救生員訓練給我的是終身的收獲,不僅讓我學到救人自救的技巧,也瞭解不能自恃自己懂這些技巧而就不在乎其它的外在因素,在溪裏游過就知道,你穿上蛙鞋踢再大力,照樣被流走,尊重大自然的力量,保持一顆敬畏的心,安全才是唯一回家的路~~ (希望要在開放水域下水的人都能上過救生員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